預覽 名稱 摘要
雲門舞者之一

這是2003年,雲門舞者休息時以針灸做復健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雲門舞者之二

這是2003年,雲門舞者林姿君在八里排練場護理起繭的腳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雲門舞者合寫書法

這是2001年,《行草》演出之前,舞者勤練毛筆,揣摩書家意境。

雲門舞者學習太極導引

這是1998年,雲門邀請太極導引大師熊衛,教授舞者太極導引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

這是1985年,音樂家許常惠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所寫的文章,收錄在第六屆國際藝術節「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」演出節目單。作者簡介雲門舞集在中國現代音樂上的重要性,人林懷民以「選中國人寫的曲,由中國人編舞,跳給中國人看」的理念,促進了當代中國音樂的發展。文中提及《夢土》一百分鐘的音樂,將是許博允音樂上的總整理。

雲門金門戶外演出貨運

這是2005年,雲門跨海至金門戶外演出,吊運裝了舞台設備的貨櫃。

雲門隨「水月」高揚

這是2003年,雲門在美國加州柏克萊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水月》(Moon Water, 1998),舞評家瑪麗.艾蓮.杭忒(Mary Ellen Hunt)在美國加州《海岸報》(Contra Costal Times)發表的舞評中譯。作者描述多段獨舞、雙人舞、群舞的調度與變化。文中特別提及舞者許芳宜的獨舞,認為「靈魂如果可為肉眼所見,想必就是這副模樣了」。原文見“Cloud Gate's 'Moon' soars high”。

雲門音樂系列➃ 白蛇傳

《眾妙》是作曲家賴德和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所作的曲子。全曲以笛子、琵琶和二胡為主要配器,是賴德和以現代手法運用中國樂器所作,全長23分37秒。該曲於1975年由葉和鳴錄音,1992年由葉世鴻淨化。《眾妙》收錄於《雲門音樂系列➃ 賴德和作品集 白蛇傳》CD,該CD亦收錄賴德和為雲門舞作作曲的《待嫁娘》(1974)和《春水》(1981)。

雲門首度赴美濃巡演

這是1980年,雲門首度赴美濃演出,排練時鄉親前來打氣。

雲門首演季舞者合影

這是1973年,首演季的舞者合照。舞者(右起)為吳秀蓮、何惠楨、葉台竹、沈仁智、潘芳芳、林懷民、劉紹爐、王雲幼、鄭淑姬、劉菀玉、吳素君、杜碧桃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非關爆破 不僅舞蹈——《風.影》實驗室紀實

這是2006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風.影》,資深文字工作者盧健英為節目單所寫的文章。作者詳述編舞家林懷民與國際視覺藝術家蔡國強構思、實驗、創作舞作《風.影》的過程,在蔡國強提供構想,雲門技術團隊的高度執行下,歷經繁複龐大的舞台製作。《風.影》打破了舞蹈慣性,「透過人為與科技,素材彼此交配、穿越、轉接出新的藝術語言與多重的想像」。

音 紙 墨 流 光

這是2005年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狂草》首演,音樂家沈聖德和雲門文獻室主任陳品秀的專文。文章從聲音設計的主題、中國紙、墨的歷史,到《狂草》水墨舞台的技術研發,與燈光的設計理念,說明光源與紙墨流動的關係,分割出層次豐富的舞台空間和時間。本文收錄於「《狂草》2005年節目單」。

音樂家與音樂

這是1984年,音樂家潘皇龍為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撰寫的專文,介紹本季演出舞作的音樂家與音樂。文中介紹的音樂家與音樂包括:馬水龍〈梆笛協奏曲〉、馬勒(Gustav Mahler)〈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〉、賴德和〈紅樓夢第一幕「春」〉、〈眾妙〉、史特拉汶斯基(Igor Strawinsky)〈春之祭禮〉、〈四首練習曲作品第七號〉、舒伯特(Franz Schubert)〈冬之旅〉、奇斯.傑利(Keith Jarrett)〈即興演奏〉。

飆舞

本書由自由工作者楊孟瑜執筆,天下遠見2008年出版。內容包含編舞家林懷民創立雲門舞集的契機、草創時期到顛峰、暫停活動及復出的過程,與排練場遭祝融後再出發的願景。

飛雲 墨影 流光——《屋漏痕》傾斜八度的虛擬風景

這是2010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屋漏痕》,雲門文字編輯李玉玲在節目單發表的文章。作者從林懷民的創作構想開始,敘述舞作的影像設計、舞台建構和燈光設計等創作過程。

高處眼亮

這是2006年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風.影》首演,林懷民在節目單上寫的文章。文中作者提及與國際視覺藝術家蔡國強合作的緣起,以及兩人為《風.影》構思激盪的過程。

高處眼亮

本書是由編舞家林懷民執筆,遠流2010年出版。內容為林懷民七O年代創立雲門以來的心路歷程。近四十年的歲月裡,與藝文界前輩的交遊,獲得豐厚文化內涵滋養得以成熟蛻變。

魔傘下的舞蹈節

這是2003年,雲門以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松煙》(Pine Smoke)為澳洲墨爾本國際藝術節揭幕,舞評家吉兒.席克絲(Jill Sykes)在《雪梨晨鋒報》(Sydney Morning Herald)的舞評中譯。作者評述舞者的動作風格,認為《松煙》「奇妙,驚人,而又如此流暢」,並形容「男舞者的動作固然陽剛,女舞者也強健有力」,舞者「收放自如的控制力至為傑出」。原文見“A festival of feet, under one magical umbrella”。

黑白變奏文字 曼荼羅世界

這是2004年,雲門赴日本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行草》(2001)、《水月》(1998),日本學者宮里 司(Miyazato Tsukasa)為節目單所寫的文章中譯。作者從日本書道和文化的角度深入評析,認為《行草》轉化了「言靈」與「咒術性身體表現」,可說是「林懷民令人拍案叫絕的創舉」。原文見「《行草》《水月》2004年日本公演節目單」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