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夢土上,綻放奇異的光朵

這是1985年,畫家奚淞為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所寫的文章,此文先發表在《中國時報》上,後收錄於第六屆國際藝術節「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」演出節目單。作者從雲門舞集的成立,以及十多年來的舞作風格,看藝術家如何面對東方與西方、傳統與現代的處境,並認為這是整個社會文化的課題。

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

這是1985年,音樂家許常惠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所寫的文章,收錄在第六屆國際藝術節「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」演出節目單。作者簡介雲門舞集在中國現代音樂上的重要性,人林懷民以「選中國人寫的曲,由中國人編舞,跳給中國人看」的理念,促進了當代中國音樂的發展。文中提及《夢土》一百分鐘的音樂,將是許博允音樂上的總整理。

《薪傳》1985年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85年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(1978)公演的節目單。本節目單舞作名由書法家董陽孜題字,攝影家呂承祚攝影,平面設計家霍榮齡設計。

《薪傳》1985年雲門春季公演海報

這是1985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(1978)的海報。以《薪傳》為主視覺。由董陽孜題字,呂承祚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思想起陳達的歌

這是戲劇學者邱坤良所寫的文章。1981年,恆春民謠歌手陳達因車禍喪生的,作者為文悼念,以陳達貧困的一生,對比出他獨特的音樂語言。

1985年赴美演出前特別公演海報

這是1985年,雲門赴美演出前特別公演的海報,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星宿》(1979)為主視覺。舞者為劉紹爐、余金文。由謝春德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舞台設計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(1986)的舞台設計,由舞台設計師楊其文設計,楊海光攝影。舞台設計師楊其文,美國博爾大學戲劇系碩士及建築學院碩士,印第安那大學戲劇系藝術碩士,專攻舞台設計。

1986年《薪傳》《流雲》《白蛇傳》《涅槃》《春之祭禮》香港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86年雲門赴香港演出《薪傳》(1978)、《流雲》(1984)、《白蛇傳》(1975)、《涅槃》(1982)、《春之祭禮》(1984)的節目單。

1986年羅斯.帕克斯舞作發表會海報

這是1986年,由雲門主辦編舞家羅斯.帕克斯的舞展海報。以他的舞作《夢之祭》為主視覺。由攝影家劉振祥攝影,平面設計家霍榮齡設計。

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1986年冬季公演海報

這是1986年,雲門冬季公演的海報,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孔雀變奏曲》為主視覺。舞者為蕭賀文。由董陽孜題字,謝春德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音樂內容

這是1986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,由雲門整理的音樂內容介紹,收錄於《1986年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》。文中介紹的音樂內容包括:《幕前曲》、《死公主狂想曲》、《口白》、《黃昏的故鄉》、《烟酒歌》、《Viddene》、《心事誰人知》、《孤女的願望》、《勸世歌》、《一隻鳥仔》、《尾聲》等。

《某些雙人舞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黎海寧的舞作《某些雙人舞》(1986)。舞者為鄭淑姬(左)、陳偉誠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《某些雙人舞》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黎海寧的舞作《某些雙人舞》(1986)。舞者為陳偉誠(左)、鄭淑姬。照片的攝影家張照堂,曾獲國家文藝獎,多年為雲門拍攝照片及擔任影像設計,並從事紀錄片製作。

「我的鄉愁.我的歌」排練檢討

這是1983年,編舞家林懷民(中)與鄭淑姬(左起)、陳偉誠、陳鴻秋、崔雯玲於排練後檢討。照片的攝影家張照堂,曾獲國家文藝獎,多年為雲門拍攝照片及擔任影像設計,並從事紀錄片製作。

1986年雲門冬季公演傳單

這是1986年,雲門冬季公演的傳單。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孔雀變奏曲》和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、編舞家黎海寧的《某些雙人舞》、編舞家彭錦耀的《清平調》。傳單形式為單張,由霍榮齡設計,主視覺是《生活筆記》中的一張照片,以及奚淞根據此照所創作出的版畫《冬日海濱》,霍榮齡設計。

1986年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86年,雲門冬季公演的節目單。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孔雀變奏曲》、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,編舞家黎海寧的《某些雙人舞》,編舞家彭錦耀的《清平調》。節目單中收錄文章包括音樂家潘皇龍為本季解說的〈音樂家與音樂〉,林懷民的〈我的歌啊我的歌〉,雲門整理的〈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音樂內容〉。

我的歌啊我的歌

這是1986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,林懷民為節目單所寫的專文,收錄於《1986年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》。文中記述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舞台概念來源,從收錄在攝影家張照堂主編的《生活筆記》的一張相片,到畫家奚淞以此創作出的一系列版畫《冬日海濱》,乃至最後成為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的舞台佈景。

1987年林懷民舞蹈工作十五年回顧展海報

這是1987年,編舞家林懷民舞蹈工作十五年回顧展的海報。以林懷民的照片為主視覺。由天下雜誌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《盲》舞作影片

這是1987年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盲》(1973)在台北社教館演出的影片精華版,長度為2分24秒。

《六人舞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劉紹爐的舞作《六人舞》(1987)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