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《身.音》服裝——風琴組

這是編舞家黃翊舞作《身.音》(2008)中的「風琴組」,舞者郭少麒(左)、吳睿穎。服裝由楊妤德設計,兩位舞者以手風琴連結,讓聲音與舞者的肢體互動。服裝設計楊妤德,專攻劇場服裝設計,曾任雲門舞集服裝技術指導,參與國內多齣舞蹈演出服裝設計,現為巨魚服裝工作室負責人。

《身.音》服裝——鯕骨裝

這是編舞家黃翊舞作《身.音》(2008)中的「鯕骨裝」,舞者陳奕如,服裝由楊妤德設計。服裝設計楊妤德,專攻劇場服裝設計,曾任雲門舞集服裝技術指導,參與國內多齣舞蹈演出服裝設計,現為巨魚服裝工作室負責人。

「國泰藝術節戶外公演」照片之一

這是雲門舞集「林懷民舞作精選」(2018),2019年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戶外公演,四萬觀眾全體律動做體操一景。 照片的攝影師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「國泰藝術節戶外公演」照片之三

這是雲門舞集「林懷民舞作精選」(2018),2019年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戶外公演,四萬觀眾大合照。 照片的攝影師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「國泰藝術節戶外公演」照片之二

這是雲門舞集「林懷民舞作精選」(2018),2019年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戶外公演,林懷民與舞者深情謝幕。 照片的攝影師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雲門復出首演謝幕

1991年,雲門於國家戲劇院舉行復出首演。邀請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的陳達儒、葉俊麟、文夏、蔡振南、呂泉生、陳冠華等本土音樂家上台謝幕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《家族合唱》1998年以色列藝術節手冊

1998年雲門赴以色列藝術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家族合唱》(1997)。這本是該藝術節演出節目的介紹手冊。

《水月》2003年貝爾根國際藝術節手冊

2003年,雲門赴挪威參加貝爾根國際藝術節(Bergen International Festival),演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水月》(Moon Water, 1994)。這是該藝術節演出節目的介紹手冊。

《水月》2003年紐約下一波藝術節手冊

2003年,雲門赴美國紐約參加下一波藝術節(Next Wave Festival),演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水月》(Moon Water, 1994)。這是該藝術節演出節目的介紹手冊。

「紅樓夢」照片之二十二——「紅樓夢」第1500場謝幕

2005年雲門第1500場演出後,編舞家林懷民上台與《紅樓夢》(1983)的舞者謝幕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雲門戶外演出的觀眾之八

在這是2009年,在兩廳院藝文廣場欣賞戶外演出的觀眾。照片的攝影家黃國書,新聞攝影記者,任職中時報系。

The age critics' award for creative excellence——Cursive II

是2003年,雲門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松煙》(Pine Smoke)為澳洲墨爾本國際藝術節(Melbourne International Arts Festival)作開幕演出,由澳洲戲劇及舞蹈評論家頒發的時代評論獎(The age critics' award for creative excellence)獎狀。

柴船渡烏水 唐山到台灣──《薪傳》的歷史資料

是一段關於三百年多年前,來自唐山的台灣先民如何渡黑水、墾荒地的簡短史記。編舞家林懷民的舞劇「『薪傳』所刻劃的,便是先民冒險渡海,艱苦拓墾,為後代子孫謀福祉的歷程」。

跟雲門去流浪

本書是由編舞家林懷民執筆,大塊文化2007年出版。詳述當年五、六月共七週間,舞團於澳洲、德國、俄羅斯等國家、八個城市巡演的過程。文中對於舞團這個獨特、逐水草而居的行業有諸多著墨。

高處眼亮

本書是由編舞家林懷民執筆,遠流2010年出版。內容為林懷民七O年代創立雲門以來的心路歷程。近四十年的歲月裡,與藝文界前輩的交遊,獲得豐厚文化內涵滋養得以成熟蛻變。

打開雲門

本書是由蔣慧仙主編,果力文化2013年出版。內容涵蓋雲門「白蛇傳」等舞作特寫、台灣與世界友人眼中的雲門、及雲門舞台技術四十年來大躍進體現在舞作的成果。並專訪創辦人林懷民、舞者、行政與技術人員,記錄雲門創作與運作的過程。

前後

本書由劉振祥攝影,大塊文化2009年出版。內容為劉振祥所拍攝記錄的雲門,包含台前與台後、舞者、工作人員與觀眾的影像。透過影像,側寫雲門創團初衷、與八里舊排練場的十六年緣分、火災後取得淡水園區使用權、及籌畫雲門新家的過程。

喧蟬鬧荷說九歌

本書由編舞家林懷民和資深藝文記者徐開塵、紀慧玲,三人共同為林懷民舞作《九歌》(1993)撰寫的專書,1993年由民生報社發行。內容含蓋林懷民創作的靈感、舞作各段落和設計發展的過程;舞者平日在八里排練場上課、排舞的情形等等。

飆舞

本書由自由工作者楊孟瑜執筆,天下遠見2008年出版。內容包含編舞家林懷民創立雲門舞集的契機、草創時期到顛峰、暫停活動及復出的過程,與排練場遭祝融後再出發的願景。

看雲門讀經典1──舞動白蛇傳(繁體版)

本書由藝術家蔣勳執筆,2004年遠流出版社出版。書中分「白蛇的故事」、「白蛇典據」,和講述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等三章,解析民間故事《白蛇傳》中的人物性格、情節鋪陳和象徵意涵。書中集結各典籍和藝術創作領域中,以《白蛇傳》為主題的圖像,並收錄多幀雲門《白蛇傳》的演出劇照。本書另有簡體字版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