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《紅樓夢》舞台設計──春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的舞台模型。國際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運用六套橫越舞台的輕紗,提供舞蹈一份潔淨有力的背景,紗幕交疊昇降,彷彿暗示歲月的流逝與人生的無常。圖為「春」景。

《紅樓夢》舞台設計──秋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的舞台模型。國際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運用六套橫越舞台的輕紗,提供舞蹈一份潔淨有力的背景,紗幕交疊昇降,彷彿暗示歲月的流逝與人生的無常。圖為「秋」景。

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(1984)的照片。照片的攝影家張照堂,曾獲國家文藝獎,多年為雲門拍攝照片及擔任影像設計,並從事紀錄片製作。

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照片之三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(1984)的照片。照片的攝影家為梁家泰,香港知名攝影家。

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(1984)的照片。照片的攝影家張照堂,曾獲國家文藝獎,多年為雲門拍攝照片及擔任影像設計,並從事紀錄片製作。

台北現代舞蹈團海報(二)

這是1984年,台北現代舞蹈團的演出海報。以舞者鄭淑姬的舞作《結合.孕》為主視覺。舞者為羅曼菲。由Yao Meng-Chia(姚孟嘉)攝影,Huo Rong-Ling(霍榮齡)設計。

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1984年春季公演海報

這是1984年,雲門春季公演的海報。由董陽孜題字,梁家泰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1984年雲門春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84年,雲門春季公演的節目單。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涅槃》(1982)、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,菲麗絲.葛特利斯(Phyllis Gutellius)的《流沙》、《風的回聲》,以及舞者林秀偉的《道》。

台北現代舞蹈團海報(一)

這是1984年,台北現代舞蹈團的演出海報,呈現張照堂、汪其楣、林懷民作品。以十五位團員的照片為主視覺。由謝春德攝影,霍榮齡設計。

1984年社區校園巡迴演出海報

這是1984年,雲門赴社區校園巡迴演出的海報,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為主視覺。舞者由鄭淑姬飾青蛇,劉紹爐飾法海。由書法家董陽孜題字,攝影家郭英聲攝影,平面設計家霍榮齡設計。

1984年冬季公演海報

這是1984年,雲門冬季公演的海報。由董陽孜題字,梁家泰攝影,張叔平設計。

1984年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84年,雲門春季公演的節目單。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流雲》,《一九八四年夏.台北》,《梆笛協奏曲》,《春之祭禮.台北一九八四》,《紅樓夢》(1983)中的〈春〉,《白蛇傳》(1975)、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《冬之旅》、荷蘭編舞家李昂.康寧(Leon Koning)的《禮儀篇》。節目單中收錄由音樂家潘皇龍解說的本季演出的〈音樂家與音樂〉。

音樂家與音樂

這是1984年,音樂家潘皇龍為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撰寫的專文,介紹本季演出舞作的音樂家與音樂。文中介紹的音樂家與音樂包括:馬水龍〈梆笛協奏曲〉、馬勒(Gustav Mahler)〈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〉、賴德和〈紅樓夢第一幕「春」〉、〈眾妙〉、史特拉汶斯基(Igor Strawinsky)〈春之祭禮〉、〈四首練習曲作品第七號〉、舒伯特(Franz Schubert)〈冬之旅〉、奇斯.傑利(Keith Jarrett)〈即興演奏〉。

《夢土》照片之三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夢土》(1985)的照片。舞者為(左起)余金文、劉紹爐。照片的攝影家謝春德,創作以舞台、時尚攝影、電影劇照著稱,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夢土》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夢土》(1985)的照片。舞者為林秀偉。照片的攝影家謝春德,創作以舞台、時尚攝影、電影劇照著稱,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薪傳》中的「唐山」之四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(1978)中的〈唐山〉一景。舞者李靜君飾「堅持為子孫開拓前程的婦人」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《薪傳》中的「節慶」之三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(1978)中的〈節慶〉一景。照片的攝影家李銘訓為化學工程師,專擅表演藝術攝影,作品刊《雲門快門20》、《表演視界》等攝影集。

夢土之門——向一切敢於嘗試的藝術家致敬

這是1985年,雲門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,畫家楚戈在《聯合報》發表的文章,後收錄於《雲門舞話》。作者「贊同在文化藝術上敢於大膽嘗試的人」,描述編舞家如何處理傳統與現代的舞蹈語彙,並論其舞台符號意象,認為《夢土》「是一次富有國際水準的成功演出」。

《夢土》1985年第六屆國際藝術節「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」演出節目單

這是1985年,第六屆國際藝術節「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」的節目單。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。節目單中收錄音樂家許常惠的文章〈雲門舞集與許博允的音樂〉、畫家奚淞的文章〈夢土上,綻放奇異的光朵〉、以及陳夢源的文章〈有斯土而有斯民 有斯民而有斯文——集樂舞双璧的「夢土」〉。

《夢土》1985年第六屆國際藝術節海報

這是1985年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夢土》在第六屆國際藝術節首演的海報。以《夢土》為主視覺。由郭英聲攝影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