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1975年雲門秋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75年雲門秋季公演的節目單。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風景》(1971)、《奇冤報》(1974)、《寒食》(1974)、《白蛇傳》(1975),和首度搬演的《髮樹》、《淨夜》、《現象》;以及雲門舞者鄭淑姬的《待嫁娘》(1974)。收錄的專文有:作曲家賴德和的〈寫在《眾妙》演出之前〉、雕塑大師楊英風的〈在《許仙》所做的〉、藝文工作者劉蒼芝的〈許仙凝立的另一度時空──林懷民舞在那邊〉、作曲家溫隆信的〈關於現象Ⅱ〉。

在《許仙》所做的

這是1975年雕塑大師楊英風所寫的文章。文中記述作者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《許仙》,1975)設計舞台和道具的過程,刊載於「1975年雲門秋季公演節目單」。

寫在《眾妙》演出之前

這是1975年作曲家賴德和所寫的文章。文內記述作者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《許仙》,1975)譜寫音樂《眾妙》的過程,刊載於「1975年雲門秋季公演節目單」。

《風景》舞作影片

這是1976年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風景》(1973)在台北華視攝影棚所錄製的演出精華版,長度為2分35秒。

《小鼓手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小鼓手》(1976),舞者為吳素君(中立者)與大鵬劇校成員。照片的攝影家黃永松,《漢聲》雜誌發行人,長年致力傳統民間文化的保存及發揚。

1976年首次赴日公演海報

這是1976年,雲門首次赴日,與郭小莊同赴東京與京都演出的海報。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寒食》(1974)為主視覺。舞者為林懷民。由郭英聲攝影。

1976年雲門冬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76年,雲門冬季公演「崑曲與雲門」的節目單。演出崑曲與舞作包括:崑曲《思凡》、《夜奔》、《鍾馗嫁妹》,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奇冤報》(1975)、《烏龍院》(1973)、《寒食》(1974)、《白蛇傳》(1975)。節目單收錄戲劇學者俞大綱的專文〈新舞劇向歷史求證〉。

《吳鳳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吳鳳》(1976)。照片的攝影家王信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自從盤古開天以來一直都是這樣的…》照片之一

這是舞者吳素君的舞作《自從盤古開天以來一直都是這樣的…》(1977),舞者(前)為何惠楨。照片的攝影家趙傳安,曾出版《振翅.趙傳安》攝影集,曾為《中華日報》攝影記者。

1977年雲門春季公演傳單

這是1977年,雲門春季公演的傳單。演出舞碼皆由當時的雲門舞者編作,包括:杜碧桃的《流雲》、王雲幼的《手足》、吳秀蓮的《夜奔》、何惠楨的《普渡》、鄭淑姬的《晨嬉》和《披肩》、王連枝的《冥路》、吳素君的《自從盤古開天以來一直都是這樣…》。傳單形式為單張單面。

《孔雀東南飛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孔雀東南飛》(1977),舞者為鄭淑姬(左)、林懷民。照片的攝影家陳田稻,以舞蹈、民俗人物攝影見長,曾出版《陳田稻攝影作品集》等。

《寒食》照片之三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寒食》(1974)於1978年演出的照片。舞者為林懷民。照片的攝影家王信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寒食》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寒食》(1974)於1978年演出的照片。舞者為林懷民。照片的攝影家王信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照片之三

民國67年,「生活筆記」出現了這張照片,攝影者為朱銘。編舞家林懷民以此為靈感,編作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(1986)。 

《薪傳》中的「渡海」之二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(1978)中的〈渡海〉一景。照片的攝影家呂承祚從事媒體傳播工作數十年,多次為雲門而拍攝照片。

《薪傳》新店溪訓練之一

編舞家林懷民創作《薪傳》(1978)期間,帶雲門舞者到新店溪做野外訓練。照片由設計家霍榮齡拍攝,其作品富人文色彩,其平面設計作品曾獲金鼎獎等獎項。

《薪傳》新店溪訓練之二

編舞家林懷民創作《薪傳》(1978)前,期間,帶雲門舞者到新店溪做野外訓練。照片由設計家霍榮齡拍攝,其作品富人文色彩,其平面設計作品曾獲金鼎獎等獎項。

《薪傳》第一代舞者

這是參與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薪傳》,1978年首演的第一代舞者合照。舞者(自左下起)為林懷民、黃惠聰、蘇麗英、宋后珍、蕭柏榆、陳乃霓、初德麗、杜碧桃、葉台竹、郭美香、王雲幼、劉紹爐、楊宛蓉、王連技、洪丁財、顏翠珍、謝屏瀚、吳素君、鄭淑姬、施厚利、何惠楨、吳興國、林秀偉。照片由攝影家王信拍攝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風景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風景》(1973)於1978年演出的照片。舞者為(左起)吳秀蓮、杜碧桃、吳素君。照片的攝影家王信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風景》照片之三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風景》(1973)於1978年演出的照片。舞者為(左起)葉台竹、鄭淑姬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