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如是我舞——側寫雲門舞集

這是1973年,媒體工作者趙克露在《幼獅文藝》發表的文章,收錄於「雲門首演節目單」。作者記述編舞家林懷民從小到大接觸舞蹈的經歷,以及決心要實現「中國人用中國的音樂,跳中國人編的舞」的理想。文中介紹雲門舞者排舞、練舞的過程,並簡介雲門首次公演的舞作《盲》。

林懷民和他的雲門舞集

這是1973年,《綜合月刊》記者周平的介紹文章,收錄於「雲門首演節目單」。作者記述編舞家林懷民從寫作轉為跳舞,赴紐約瑪莎.葛蘭姆舞蹈學校學習現代舞的歷程,以及回國後成立雲門舞集,與年輕舞者致力於現代舞創作的現況。文中提及雲門的創團理念,並介紹雲門舞者吳秀蓮與吳素君。

雲門首演季舞者合影

這是1973年,首演季的舞者合照。舞者(右起)為吳秀蓮、何惠楨、葉台竹、沈仁智、潘芳芳、林懷民、劉紹爐、王雲幼、鄭淑姬、劉菀玉、吳素君、杜碧桃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奇冤報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奇冤報》(1974)的照片。舞者為(左起)李惠仁、王連枝、吳興國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奇冤報》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奇冤報》(1974)的照片。舞者為吳興國。照片的攝影家林柏樑,畫家席德進入室弟子,自習攝影,擅長報導攝影和肖像攝影。

《李白夜詩三首》照片之一

這是舞者何惠楨、吳秀蓮、杜美錦合編的舞作《李白夜詩三首》(1974),舞者為何惠楨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瑪莎.葛蘭姆訪台

這是1974年,美國現代舞宗師瑪莎.葛蘭姆(Martha Graham)於1974年訪台,舞蹈家林懷民在國父紀念館為她即席翻譯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八家將》照片之一

這是舞者何惠楨的舞作《八家將》(1974)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哪吒》1974年秋季公演海報

這是1974年,雲門秋季公演,以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寒食》為主視覺,舞者為林懷民。由郭英聲攝影。

《哪吒》照片之一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哪吒》(1974)。舞者為(左起)林懷民、吳興國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1974年雲門秋季公演節目單

這是1974年,省立交響樂團主辦「中國現代樂府之六」雲門秋季公演的節目單。演出舞作包括編舞家林懷民的《風景》(1973)、《奇冤報》、《盲》(1973)、《寒食》(1973)、《八家將》、《哪吒》、《閒情》(1973)、《烏龍院》(1973),以及舞者鄭淑姬的《待嫁娘》(1973),何惠楨的《變》,吳秀蓮的《夜》,編舞家林麗珍的《掀起你的蓋頭來》。

《待嫁娘》照片之一

這是舞者鄭淑姬的舞作《待嫁娘》(1974)。舞者為(左起)王雲幼、郭美香、林秀偉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待嫁娘》照片之二

這是舞者鄭淑姬的舞作《待嫁娘》(1974)於1981演出的照片。舞者為(左起)羅曼菲、鄭淑姬、初德麗。照片的攝影家謝嘯良,擅長報導攝影,曾出版攝影集《望鄉的鏡頭》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一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「遊湖借傘」一景。由吳素君(左起)飾白蛇,吳興國飾許仙,林秀偉飾青蛇。許仙手執的傘,由雕塑大師楊英風設計,以裸呈的傘骨呈現造型之美。照片由攝影家王信拍攝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三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一景,許仙出場,由吳興國飾演。照片由攝影家王信拍攝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八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一景,許仙墜入白蛇情網,青蛇妒火中燒。由林秀偉(左起)飾青蛇,羅曼菲飾白蛇,吳興國飾許仙。竹簾由雕塑大師楊英風設計,編舞家林懷民運用竹簾創造許多象徵意涵──白蛇與許仙藏身於垂放的竹簾後方燕好;竹簾半卸,象徵白蛇現出原形,為舞作增加戲劇性張力;白蛇被縛於捲曲的竹簾內,則意味著白蛇被囚禁在雷峰塔裡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十二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青蛇,由杜碧桃飾演。照片攝影家謝春德,以舞台、時尚攝影、電影劇照著稱,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十四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一景,青蛇與法海鬥法。由鄭淑姬(左)飾青蛇,劉紹爐飾法海。照片的攝影家郭英聲,旅法多年,作品多次於巴黎、東京、台北等地展出,為法國文化部、巴黎龐畢度中心、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。

《白蛇傳》1975年新加坡首演節目單

這是1975年雲門首度出國演出,赴新加坡公演的節目單,演出舞作包括:編舞家林懷民的《風景》(1971)、《奇冤報》(1974)、《盲》(1973)、《寒食》(1974)、《哪吒》(1974),首度搬演的《白蛇傳》(許仙)和雲門舞者鄭淑姬的《待嫁娘》(1974)。本節目單內容為中英對照。

《白蛇傳》服裝——白蛇、青蛇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白蛇與青蛇,由周章佞飾白蛇,邱怡文飾青蛇。服裝設計林懷民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