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覽 名稱 摘要
伍國柱照片之一

伍國柱照片之二

「稻禾」照片之二

這是編舞家林懷民編創的「稻禾」舞作中,〈火〉段落的一景。舞者為余建宏、李宗軒。照片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  

雲門音樂系列➃ 白蛇傳

《眾妙》是作曲家賴德和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所作的曲子。全曲以笛子、琵琶和二胡為主要配器,是賴德和以現代手法運用中國樂器所作,全長23分37秒。該曲於1975年由葉和鳴錄音,1992年由葉世鴻淨化。《眾妙》收錄於《雲門音樂系列➃ 賴德和作品集 白蛇傳》CD,該CD亦收錄賴德和為雲門舞作作曲的《待嫁娘》(1974)和《春水》(1981)。

《雲門音樂系列➅➆ 紅樓夢交響曲》

《紅樓夢》的配樂《紅樓夢交響曲》,是作曲家賴德和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所譜寫的長篇交響詩。此曲是賴德和以現代手法運用中國樂器所作的中國現代樂,全曲分為「序」、「春」、「夏」、「秋」、「冬」五段。全長87分。多次與雲門合作的台灣現代音樂家賴德和,以中西樂器為《紅樓夢》譜寫出氣勢磅礡、婉轉抒情的交響樂,並於1986年獲「國家文藝獎」。《紅樓夢交響曲》收錄於《雲門音樂系列➅➆ 賴德和作品集 紅樓夢交響曲》CD,由樊曼儂監製,陳秋盛指揮日本讀賣交響樂團演奏,王正平琵琶獨奏。本CD榮獲民國83年唱片金鼎獎。

羅曼菲舞蹈獎助金獎助計畫及歷屆得主

「羅曼菲舞蹈獎助金」於2006年成立,15年來,在企業、好友的支持下,獎助金已支持69位舞蹈人追尋夢想,激發台灣的舞蹈創意與生命力。在「羅曼菲舞蹈獎助金」拋磚引玉的效應下,愈來愈多的個人及企業,加入支持藝術的行列。2020年頒發最後一次獎助金後,羅曼菲舞蹈獎助金也因完成階段性任務,畫下句點。

《白蛇傳》照片之十

「雲門2」演出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,由楊孝萱飾演白蛇。照片的攝影家劉振祥,「自立報系」攝影記者出身,擅長報導攝影和表演藝術攝影,1987年起為雲門拍攝照片。

「稻禾」2013年雲門40公演節目單

    這是2013年,雲門舞集40週年公演,演出編舞家林懷民的舞作《稻禾》首演的節目單。收錄專文包括:客家歌手林生祥的〈我庄與山歌〉、郭金明的〈池上演出 天候考驗雲門〉、美學家蔣勳的〈雲門的身體 島嶼的故事〉、文化評論人張鐵志的〈在自己的土地上起舞 雲門舞集與台灣四十年〉、誠品董事長吳清友的〈為台灣土壤注入最豐沃的DNA〉、中國大陸生活月刊主編謝培的〈大陸望雲門〉和評論人紀慧玲的〈向下紮根,攜手連結 雲門與兩廳院〉。  

《霞》節目單

這是2022年,《霞》的節目單。收錄文章包括藝術總監鄭宗龍〈走向未來前〉、文化工作者鍾永豐〈清水映霞〉、Arya.S.H〈霞,是一場不間斷的有機實驗〉、雲門行銷經理尤博怡〈畫筆下的霞—繪畫工作坊側寫紀錄〉、新聞工作者李欣恬〈在深邃之處發掘時代的光亮—專訪馬塞洛‧阿內茲〉、雲門舞團舞蹈構作舞蹈構作日常構作日常〉、文字工作者胡士恩〈舞霞,為何而舞?—與舞者談話〉。

嘉義體育館觀眾

1978年10月24日 ,嘉義體育館內的觀眾。照片由攝影家王信拍攝,其作品以報導攝影為主,曾出版《蘭嶼.再見》攝影集等,早年常為雲門攝影。

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照片之三

民國67年,「生活筆記」出現了這張照片,攝影者為朱銘。編舞家林懷民以此為靈感,編作《我的鄉愁,我的歌》(1986)。 

《薪傳》新店溪訓練之一

編舞家林懷民創作《薪傳》(1978)期間,帶雲門舞者到新店溪做野外訓練。照片由設計家霍榮齡拍攝,其作品富人文色彩,其平面設計作品曾獲金鼎獎等獎項。

《白蛇傳》服裝——白蛇、青蛇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白蛇傳》(1975)中的白蛇與青蛇,由周章佞飾白蛇,邱怡文飾青蛇。服裝設計林懷民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十一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橙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八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白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二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秋香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六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粉紅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三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粉藍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四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紅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披風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《紅樓夢》服裝──披風之十

編舞家林懷民舞作《紅樓夢》(1983)中,「綠衣女子」所穿著的錦繡披風。服裝設計林璟如,以四蒔花卉為母題為舞作設計了十二件精繡彩衣的披風,呼應花與花神的意象。斗篷上的花卉圖案由蔣安描繪。

資料總筆數: 1359